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

▲ 南投合歡山北峰賞花行

 

合歡山北峰/北合歡山 (H3,422m, 二等三角點1451號) 台灣百岳排名第32/十崇之一,是合歡群峰的最高山,每年5-6月台灣高山杜鵑花開時,最佳的賞花時間;六 、七月之後上合歡山,常可在路邊或玉山箭竹叢中發現盛開的台灣百合。
二葉松為台灣特有種,是高海拔的陽性樹種,也是一種火災適存樹種,合歡山下曾於1991年左右發生森林火災,事隔多年後,當年浴火的傷痕還在,被火燒得焦黑的二葉松依然站立著,但可看到下一代的二葉松已逐漸長大。
5月30日 AM5:00清晨從台北出發,AM7:50下國道六號,開了近3個小時的車,雖不覺得累,但還是忘不了咖啡香味的誘惑,就在轉彎後的7-11買了杯拿鐵,接著就轉入埔霧公路,AM 9:00 進入了清境社區,兩旁如夢似幻的童話城堡民宿像翻閱畫冊般快速劃過車窗!
AM9:29 過了清境後的台14甲線,沿途只有我們的車子在路上奔馳著,藍天白雲與兩旁的翠綠色彩幾乎填滿了視窗,車上正播放著巴哈的布蘭登堡協奏曲 3 號G大調,那股燦爛華麗愉悅,就隨著大中小提琴、低音提琴與大鍵琴交織的音符跳躍著,當下就不自覺的搖下了車窗讓這歡暢的旋律迴盪在山風綠意中......
AM10:00 鳶峰 H2756m,位於台 14 甲線 24.3 公里處,因海拔高、無光害、視野佳、氣候乾燥、交通便利,所以成為一處絕佳的觀星地點,這裡也是雪季車輛管制站,設有雪季遊客服務處,停車場旁之管理站有人駐守,另有一棟加掛鐵鍊的鐵皮屋,作為遮風避雨之用。
鳶峰步道旁之松鼠,由於人類不斷餵食的關係,看牠冷眼凝視著我的樣子,嘿嘿!是沒在怕的吔!
台十四甲線
我們沒休息,就直奔合歡北峰及西峰登山口

我們來時花期已過
老婆對於這些花花草草及昆蟲鳥類等特寫,用一台二千多塊的傻瓜相瓜就能拍的這麼超凡,不得不偑服她取景的角度,她是超愛拍這些的。
台灣噪眉 (金翼白眉)
二葉松
阿里山龍膽
從早上 5:00 出發到合歡山後,就直接去爬北峰 (H3422m) 看看台灣高山杜鵑,算來已有七個多鐘頭都沒休息了,爬到 0.4K 時走起路來感覺頭重腳輕有點力不從心 (這是我們第二次登頂失敗,莫非是高山症?),決定提前回松雪樓早點休息,準備明早的東峰登頂行程,至於北峰登頂下次再來囉!(PS. 寫這篇部落格時是2021.04.24, 老婆卻已經離開,當年說要再來卻已沒機會了,為了紀念老婆,決定把這幾年約三百多篇補齊,並剪輯成影片。)
夜宿松雪樓,準備明早不吃早餐去爬東峰,並看看玉山杜鵑的花況。
早上在過清境路邊買的水蜜桃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